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破解融资难题 助力企业发展——专精特新高峰论坛举办

2022-11-27阅读:

为破解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发展,2022年11月20日,专精特新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产学研和监管部门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题解决之道。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

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系主任、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院长肖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从过去两年获得专精特新认定的企业情况来看,“硬科技”占据多数,行业分布包括生产制造、企业服务、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等。从科创板近年来的IPO案例出发,肖星对专精特新企业成长规律进行解读,指出专精特新企业从设立到成功上市是非常漫长的过程,真正能上市的是少数能够长期坚持的企业。目前,专精特新企业总体融资成功率不高,不同地区和行业融资比例差异也较大。对创业者来说,创业之初就要考虑好公司的经营地选择,重点关注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当地科研和人才资源以及其他配套设施是否完善等因素。

围绕如何寻求融资破局等话题,肖星指出,在技术和商业方面,专精特新企业要在两者间寻求平衡。专精特新创业团队通常偏技术出身,走到A轮融资后要更多引入管理方面的核心成员,保持开放的心态。不同行业有不同发展规律,创业团队若想生存必须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其次,在融资选择上要保持多样化,早期更多寻求政府的支持,具备产业化能力后,可寻求产业资本的投资,以获得资金和产业资源,取得商业成功后,再寻求金融资本支持。同时,真正走到IPO的公司较少,也可寻求合适的并购机会实现互补,以促进公司更好发展。

肖星发表主旨演讲

深圳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杨宇清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来已久,其原因在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不对称和不匹配。从需求侧一方分析,中小企业还贷能力不强,体现在管理能力弱、核心竞争力弱、盈利水平低、抗风险能力不强;而供给侧一方因为体制机制、效率效益等原因,供给意愿不足。根据深圳市工信局2021年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调研显示,银行融资困难仍旧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杨宇清介绍了深圳市探索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实践。在直接融资方面,实施企业改制上市培育工程,建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设立各类国有创业投资基金,探索债券发行融资渠道。间接融资方面,实施银行业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奖励计划,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率先在全国开展小额信贷公司试点,支持开办民营银行与村镇银行,建立融资增信平台和银行不良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此外,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订制了融资措施,包括提升融资服务、扩大间接融资、降低融资成本、强化股权投资、支持上市融资等。

杨宇清发表主旨演讲

啟赋资本创始人傅哲宽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科技自主和制造升级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也是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投资的底层逻辑。对投资人来说,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以下特点:培育周期较长,需要投资人更多的耐心及投后增值服务;得到市场充分验证后发展迅速,退出渠道较多元化;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后,政策支持力度大。

傅哲宽介绍了啟赋资本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策略,一是选择合适团队投资,要求作为技术专家的创业者要有工程能力,能把技术能力变成好的产品,并且能够充分适应市场需求,工程能力、商业能力都要强。二是市场空间大,未来有机会从专业市场走到更大的市场的可能性。三是行业壁垒高,有技术壁垒、市场壁垒,以保持市场优势地位。四是更青睐平台型公司,容易体现产品协同发展效应,能够做出规模或者延展至行业上下游,这样才能更有价值。此外,作为投资机构,在投完后会从政策、技术、市场、人才和资本运作等方面赋能企业,以更好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傅哲宽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招商财富股权董事总经理张俊、深圳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杨宇清、深圳市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曾西平、优艾智合创始人&CEO张朝辉参加圆桌对话,分别从监管方、投资方、企业方的角度,就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圆桌对话


供稿:高管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