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的本色、底色和亮色

2023-09-12阅读:

作为国内管理教育的领先者和开拓者,清华经管学院近年来积极响应学校“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号召,在教学培养、师资力量、职业服务等方面精心投入,以更为精进的教学和更加丰富的资源赋能“立足中国,影响世界”顶尖人才培养,为国家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胜任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获得国内国际广泛认可。

葆本色:立足中国 厚植家国情怀

立足中国,影响世界;立足产业,面向未来。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瞄准学科前沿和行业需求,持续推进学科专业设置、培养体系建设提质升级,坚持将“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作为育人本色,鼓励学生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增长学识与本领、施展抱负与才干。

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的培养方向可分为两大侧重。一是着重培养综合性管理人才,重视“理论+应用”融合互补,利用课程讲授、案例教学、管理实践等环节,扎实培育、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着重培养商务分析专业人才,突出科技导向,形成以“大数据”为纲要,涵盖从基础性信息技术和管理知识到上层商务智能应用各个层次的课程体系。

在人才培育过程中,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始终立足中国,紧密结合时代和实践的最新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特别关注中国场景问题,开拓新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强调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设“整合实践课程”,学生由授课教师直接带领深入企业一线,并在企业导师联合指导下完成具有真实商务应用背景的分析案例,在实战中进一步运用和打磨课堂所学知识。瞄准国家大数据战略,首创国内商务分析领域硕士研究生教学体系。开设独具特色的“商务分析整合实践”课程,与快手、百融云创、滴滴出行、灵伴科技、众安保险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密切合作。

显底色:学科交叉 赋能复合型培养

当前,创新突破越来越依赖于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对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清华经管学院发挥文理科融合优势,在管理学硕士培养上着力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作用,致力于打造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的“实训基地”。

复合型培养渐成底色,最近三届的管理学硕士学生来自全球各大洲数十所高校的管理、经济、理工等多种学科。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英才汇聚在美丽的清华园,在跨文化交流与融入的过程中,更好地学习与提升着自身的全球胜任力,兼容并包、多元发展、影响世界。

2020级管理学硕士张佳航认为,在清华经管学院,和老师、同学的交流既轻松自然,又总令他获益匪浅。“大家都很擅长沟通表达,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从香港来到北京,张佳航感到自己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与在京香港前辈交流、参加国情学习活动等,于他而言都是非常独特而宝贵的体验。

2023届管理学硕士毕业生马梦音也感慨,选择进入清华经管学院读研,是“融合了梦想、决心与勇气的一次自我抉择”。经过学习,她得到了专业知识和文化视野的双重提升,得以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认识学科和行业的发展动向与未来趋势。

展亮色:开放包容 拓宽国际化视野

全球化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复合型国际化创新人才,是中国参与全球教育竞争的焦点所在。秉承“全球战略,国际视野”宗旨,清华经管学院倾力打造与国际前沿全面接轨的新型培养方式,构建管理学硕士合作培养新机制,焕活国际化视野育人亮色。

学院与国际顶尖院校开展双学位合作,以两个学期的海外学习为载体,为学生提供有深度的国际化体验。海外学习经历可以让学生从不同视角来深度理解各国在管理与人文等方面的共性和差异,系统学习和掌握管理学的进阶理论,在跨文化交流的充分浸润下更好投身实践。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多项由国际企业提供的实践与实习机会来深入学习,体会跨国企业文化,在全球舞台施展青春才干,成为更好的自己。

恢宏的国际视野和系统严谨的管理学训练,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开拓了广阔空间和多元可能。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来,项目毕业生人均获得3.2个offer,就业和深造领域涵盖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政府机构与国企、快速国际化的民企,世界一线咨询公司、顶尖跨国金融机构和企业,以及海外顶尖名校的博士项目等。

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得到充分的国际认可。自2021年项目首次参与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全球管理学硕士排行榜排名以来,成绩表现持续亮眼,名次逐年攀升。当年度位列全球第20位,居于亚洲第1;2022年,提升至全球第11位,保持亚洲第1。2023年9月,《金融时报》公布了2023年全球管理学硕士排行榜,在上榜的100所院校中,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跃居全球第6位,蝉联亚洲第1,成为近十年唯一跻身该榜单前10名的亚洲院校。在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的各项评分指标中,“校友毕业三年后薪酬增幅”排名全球第1,“项目综合满意度”排名全球第1,“项目性价比”排名全球第3,“目标实现度”排名全球第3,“职业发展排名”排名全球第6,“校友毕业后三年薪酬”排名全球第8。本次全球排名前三的院校是: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圣加伦大学(University of St Gallen)、英国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

未来,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将继续坚持“立足中国、影响世界”,让具有国际胜任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焕发出更加明媚的本色、底色和亮色,为强国建设贡献清华智慧和清华力量。


本文转载清华经管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