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书法艺术沙龙举办

2023-12-11阅读:

中国书法是汉字书写的一种独特艺术,是我国宝贵文化遗产的一颗灿烂明珠。12月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管理研究院、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发展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工会书画研习社联合举办的“书法艺术沙龙”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举办。

本次活动旨在以书法艺术为纽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进清华师生、校友间的互动和交流。活动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导师、广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彭双龙亲临现场,分享书法临摹的方法与观念。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师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以及清华大学在深各院系书法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15FF1

活动合影

活动伊始,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发展中心总监、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房蓉晖热情欢迎老师和校友们的到来,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她强调此次活动的关键字是“缘”,希望通过书法这一载体,大家能够结缘并共同感受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

AC71A

房蓉晖发言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训学院课程咨询中心主任、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工会书画社社长贺芳表示,中国书法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基础和缩影。彭双龙老师在书法界享誉盛名,希望大家珍惜本次交流机会,也期望后续能通过此类活动,为学院的老师和校友提供帮助,在传统艺术书法学习研究上再上新台阶。

11F93

贺芳发言

在活动现场,彭双龙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书法临摹的方法与观念。他介绍了书法临摹的4种方法,包括心临、对临、背临和意临。紧接着,彭双龙从如何正确临摹经典作品,如何选择碑帖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并现场分享了王羲之、褚遂良、赵孟頫、苏东坡等的代表作。此外,彭双龙还教导大家在书法创作过程中要牢记临摹“五个力”和“六字法”。

BE94

彭龙分双享

以墨会友,执笔芳华。在书法交流环节,彭双龙细致点评了师生的作品,大家听得仔细、学得认真、积极提问。彭双龙的指导与答疑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启发,意识到在书法创作中要感受书法之美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次活动也让大家对文化自信自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活动现场

在活动最后,彭老师现场教学书法,耐心传授书写的技巧,并撰写“福”字赠予大家,一笔一划都蕴含着美好的祝愿,本次沙龙活动也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13C07

1A23A

赠送“福”字

供稿: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