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经管深圳研究院举行“新知探索系列之银行理财发展挑战与数字化变革”闭门研讨沙龙

2024-01-15阅读:

1月10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经管深圳研究院”)2024年第一场新知探索系列沙龙在院区举办。本次沙龙以“银行理财发展挑战与数字化变革”为闭门研讨主题,旨在深入探讨银行理财行业未来发展方向、银行数字化变革、理财产品设计等核心主题,以期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沙龙由清华经管学院Irwin and Joan Jacobs讲席教授、清华经管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晓泉主持并作主题演讲,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宋纲,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权胜,汇丰基金副总经理吕占甲分别作主题演讲,汇聚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各金融行业的高管与专家出席研讨。

19000

合影

在开场致辞中,张晓泉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闭门研讨沙龙的意义和价值。张晓泉指出,在数字化驱动下,资产管理行业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都在不断发生着变化,赋予资产管理全新的内涵、数字化变革的重要契机。与此同时,银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未来传统重资产的银行信贷模式、风险定价和管理方式、服务能力都面临重大转型和调整,希望该研讨能够为与会高管、专家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思路,并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和创新。

紧接着,张晓泉以“金融市场的几个思维升级,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量化探索”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通过模型和案例生动阐述了“学术研究可以做什么”,“如何理解随机性”、“概率论和统计学的区别”等,帮助与会嘉宾在“市场有效性”、“不确定性”、“加杠杆”层面进行思维升级,希望大家深刻理解这些概念以作出正确的判断。

1B1BD

研讨现场

特邀嘉宾主题演讲环节,陈清泉院士以“涵养科学精神,数字经济下能源、汽车革命与银行理财创新”为演讲主题,彭文生以“从宏观经济新平衡看2024”为演讲主题,宋纲以“当前国内养老基金结构及投资现状”为题,李权胜以“以高质量投资应对高不确定性”为演讲主题,吕占甲以“资管行业发展的再思考--以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发展为例”为演讲主题,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富有洞察力和前瞻性的观点,也为银行理财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3D797

陈清泉院士发表主题演讲

嘉宾发表演讲(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彭文生、宋纲、李权胜、吕占甲)

圆桌环节,张晓泉与华泰证券林晓明,光大银行宋纲,招商资管李权胜,招银理财王光明就理财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转型发展、数字化变革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对本次研讨进行总结,期望各位高管与专家持续就“银行数字化变革”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讨,产出高水平的成果,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12E28

圆桌环节

据悉,新知探索系列沙龙由清华经管深圳研究院精心策划,每期将邀请各相关领域的学者及业内专家担任主讲嘉宾,为各位与会者带来前沿的研究观点和实践经验分享,共同探索前沿技术和趋势,形成洞见、创造新知。未来,清华经管深圳研究院将继续围绕金融科技、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双区建设和国家发展的四个重点研究方向,激发更多专家学者分享真知灼见,推动以通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更多行业和应用场景中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