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冯娟教授受邀前往安泰经管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4-04-10阅读:

2024年3月27日,清华经管学院鸿海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管理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冯娟受邀前往安泰经管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2024安泰教与学双周沙龙”活动中做了主题为“AI大模型助力学术与科研”的学术报告。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朱喜为沙龙致辞。

活动现场

朱喜指出,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AI不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和生产力。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影响着我们的教育模式和科研方法。朱喜鼓励在场师生共同探索和利用这一技术,以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E367

朱喜致辞

冯娟从“人工智能重塑教育生态”、“教学模式的创新与挑战“以及“AI在学术研究中的具体应用”分享了大模型以及AI智能体在教学改革,概念验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潜力和重要作用。冯娟提出,从智能教学助手到自适应学习系统,AI正在逐步改变传统的教学与学习方式。通过个性化学习路径的设计,AI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掌握程度提供定制化的教育资源,极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和学习成效。同时,AI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数据隐私保护、教师角色的转变等,需要我们在推进技术应用的同时,不断探索解决方案。

13B35

冯娟分享

冯娟表示,在AI时代,教育者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教育者不再是知识的单一传递者,而是要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和促进者。教育者需要与AI技术相结合,共同创造一个富有创新和互动的学习环境。她说道,我们需要回答的问题包括:为何我们需要通过教授而非AI获得知识?教授的新功能是什么?理想的老师应该是能够提供高度可定制化、海量知识的全科老师。这要求教师不仅要掌握传统的教学技能,还要学会如何与AI技术结合,发挥各自的优势。

在报告中,冯娟还提到,AI可以作为课堂助手,通过分析100篇文献来创作教案,把握最新学术动态,并根据学生的具体特点出题并准备答案。此外,AI还能帮助学生阅读海量文献并进行展示。在科研领域,AI可以进行文献搜索与总结、Meta分析、论文润色等工作。高级翻译创作功能使得科研人员能够跨越语言障碍,更好地进行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

本次活动不仅吸引了近百名师生参与,更引发了对未来教育模式的深刻思考。活动最后,朱喜向冯娟赠送了安泰经管学院教与学沙龙纪念品,感谢冯娟的精彩分享和对安泰教与学沙龙的支持。

1742C

朱喜向冯娟赠送安泰经管学院教与学沙龙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