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2年会议举行

2022-12-08阅读:

12月8日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2年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是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23次年度会议。

12月9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12月9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王岐山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共二十大对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我们的大政方针将保持高度的连续性、稳定性和确定性,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提供新机遇。中美关系对世界具有重要影响。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成功会晤,对外释放了积极信号。希望美方能言行一致,与中方共同跟进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希望国际工商界、学术界人士继续扩大和深化对华合作,引导美方政策制定者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

顾问委员会主席蒂姆·库克(Tim Cook)等表示,愿继续为中外贸易投资、科技创新、人才教育、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交流贡献力量。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清华大学校长、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副主席王希勤,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学院第四任院长钱颖一,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以及外交部、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等一同参加会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对顾问委员会2022年会议相关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朱镕基对顾问委员会第23次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委员们为学院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中国经济和管理教育事业、增进中外相互了解和合作作出贡献,积极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在8日晚举行的顾问委员会会议上,白重恩转达了指示。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第一次顾问委员会会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清华大学积极探索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进一步推进产学研融合。王希勤强调,当前大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日益紧密,学科分化与问题综合的矛盾却日益突出。希望顾问委员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清华大学的各项工作,为全球经济管理教育事业建言献策,为清华大学和经管学院的改革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蒂姆·库克线上致辞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苹果公司(Apple)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发表致辞并介绍了本届顾问委员情况。蒂姆·库克对委员们的付出和贡献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清华经管学院通过搭建更多桥梁,促成更多合作,给学生创造可以获得全面技能的环境,取得了更大成就,这些努力也体现在今年会议的主题“跨学科协同和合作”中,希望委员们展开积极分享和探讨。

白重恩发言

白重恩向顾问委员会报告了过去一年学院工作进展,并简述了本次会议主题“跨学科协同和合作”的意义和内涵。随后委员们进行了讨论交流。会议由蒂姆·库克委托钱颖一主持。

会议召开之前,学院向各位委员发送了白重恩所作的院情报告视频和会议讨论主题介绍视频。院情报告视频内容包括学院新楼启用、学生和教学、教师和研究、与顾问委员企业合作等方面。会议讨论主题介绍视频中介绍了在当前学科交叉与融合越来越重要的背景下,学院的思考以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行动,如主动牵头规划一些重点跨学科议题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2022年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有36位委员参会,其中海外委员29位。清华经管学院第二任院长赵纯均,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主要创办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中方委员在线参会。顾问委员会首任主席(2000-2003)、保尔森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德太投资睿思气候基金执行董事长、美国财政部原部长、高盛集团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Jr.),顾问委员会第四任主席(2010-2013年)、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柏瑞投资公司董事长、布鲁金斯学会名誉主席约翰·桑顿(John L.Thornton),顾问委员会第五任主席(2013-2016年)、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联席董事长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 Rubenstein),顾问委员会第六任主席(2016-2019年)、布瑞尔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吉慕·布瑞尔(Jim Breyer)等海外委员在线参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财政部原部长、中国财政学会会长楼继伟,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等特邀专家在线参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现场出席会议。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10月,由知名企业家、商学院院长,以及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专家(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组成。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担任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使命是加强清华经管学院与外部各界的联系,提升学院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整体水平,帮助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本文转载清华经管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