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项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清华x-lab
清华x-lab

清华x-lab(Tsinghua x-lab),是清华大学新型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教育平台,简称“三创空间“,于2013年4月25日正式成立。清华x-lab倡导学科交叉、探索未知、体验式学习与团队协作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围绕三创(创意、创新、创业),探索新型的人才教育模式,帮助学生学习创意创新创业的知识、技能和理念,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包括创造性精神、创造性思维、创造性能力和执行能力,造就新一代的创新型人才。

清华x-lab依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美术学院、医学院、航天航空学院、环境学院、建筑学院、材料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程物理系、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电机系16个院系合作共建,并与清华科技园、清华控股和清华企业家协会、盛景网联、中关村发展集团、同方股份、启迪协信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清华x-lab是一个公益性的开放平台,持续接收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校友和老师的创意创新创业不同阶段的项目,并为他们提供学习机会、活动机会、培育指导、资源和服务。目前,围绕学习、活动、资源和培育四个功能板块搭建平台,从创意、创新和创业三个维度推进,持续开展一系列相关工作,包括: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共同推出“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证书”课程;逐步搭建起纵横布局的创新中心,为学生提供专业领域的训练、指导和咨询;根据不同类型的项目团队,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活动,如创新工作坊、驻校企业家(Entrepreneur-in-Residence)和驻校天使(Angel-in-Residence) 咨询服务、北极光系列创新讲座等;提供学习和实践场所(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B座B1层1000平方米工作场地)。

成立9年来,已经有超过3万人次的清华及社会的青年学生参与了清华x-lab组织的各类讲座、比赛、交流、实践活动,1500多个来自于清华在校生和校友的创意创新创业不同阶段的项目加入清华x-lab,注册企业的项目直接带动的就业超8000人,同时,经过清华x-lab的培育,所有注册公司的项目融资金额已经突破30亿元人民币。清华x-lab不仅成为北京市科委授牌的第一批“众创空间”,同时还被中关村管委会认定为“创新型孵化器”和“中关村(清华)梦想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