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深圳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教师工作坊成功举办

2022-11-10阅读:

11月5日,2022年深圳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教师工作坊(以下简称工作坊)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福田区中小学、深圳高校的30多位老师参加。

本次工作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主办,清华x-lab、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承办,并得到了深圳市福田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在线出席并开场致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SDG学术负责人程源,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聂晓梅,清华x-lab主任郝秀清,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业总教练张广参加了活动。

何平老师首先对承办方的工作以及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至今已经举办四届,对于清华大学乃至全国高校深化教学改革意义深远,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双创的结合。

清华x-lab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为了推动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对SDG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的认同,提升教师的三创能力,赋能教师熟练使用创新工具。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学习,可以把SDG的教育理念及活动方式,带到福田、带到深圳、乃至大湾区,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三创中心”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

本次工作坊的培训内容由课程培训和模拟实战两部分组成。清华经管学院教授、SDG学术负责人程源老师详细为大家介绍了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的意义、学习目标、教育目标、学生收获以及具体的活动形式和组织运营流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程源

在模拟实战环节,聂晓梅老师首先为大家做了“新一代数字媒体环境下的文化与教育创新设计”的主题讲解,清华x-lab主任郝秀清、清华x-lab创新生态发展总监王英杰、清华x-lab培育总监夏立、清华x-lab课程总监童悦、创新创业导师周天作为现场导师参与其中,学员们在主讲老师的引导下迅速破冰并组建了5个团队。

各团队按照SDG教师马拉松流程,利用SDG马拉松技术平台和创新工具,从马拉松导入,到头脑风暴、创意激发,再到创意评估、概念选择,最后完成创新解决方案的开发并进行了最终展示,完整地体验了SDG创新解决方案开发的全过程。主讲老师的专业引导、导师评委的专业辅导和点评,让各位学员老师直呼“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聂晓梅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业总教练张广主持了本次活动。他表示,通过和大家共度10小时的难忘时光,各位老师充分对SDG相关话题发表了见解、并对此进行了探索。未来工作坊还将把活动方方面面的课件、运营手册、活动流程、工具方法论等程序,都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和标准化,提供给更多的高校、中小学。大家携手,让更多的学生走进开放创新马拉松活动当中,学习创新的思维方法,获得开放创新的学习体验。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业总教练张广

清华x-lab主任郝秀清总结发言时表示,清华x-lab成立9年来,一直致力于清华大学科技创新的效率和效果,为社会输送创新创业人才,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实现。未来,清华x-lab会继续扎根深圳、立足深圳,将深圳SDG教师工作坊作为周期性品牌活动之一,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助力。同时,我们也会把更多的北京“三创赛事”和活动引入深圳,助力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在深圳的转化。

学员合影

精彩瞬间

学员心得

一天的培训,体验了设计思维的训练过程。整个培训环节的设计清晰、理论丰富、指导明确、受益匪浅。

——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黄埔学校 杨琛

非常幸运能够参加这次SDG教师工作坊培训。一天的活动中,我感受到了清华大学的气质与魅力,了解了全新的创新理念及思维方式,全新的方式方法,对我将来的工作学习会有一个方法论的指导。

——深圳大学附属中学创新中学 熊辉辉

从长远意义上看,SDG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认知,宣传推广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增强同学和老师们的人类责任意识和社会使命担当,进一步激发中小学教师创新思维、创造动能。

——福田区红岭科技中学 江祚庆